寄白云

专业看文号(不。

【霹雳】吹刃

意琦行/绮罗生

(一)

夜半起了大风,吹的窗栏梆梆作响。绮罗生睁开眼睛,下床又检查了遍门窗。

叫唤渊薮顶峰时常起风,且多是叫寻常人难以站立的大风,是以多年来,除七修外,峰顶再无他人居住。

绮罗生来到叫唤渊薮不过两月,这大风,却是第一次见。狂风呼啸,细听隐隐有呜咽之声。他心下一叹,本还缠绵的几分睡意不知不觉竟散的一干二净。

长夜漫漫,干耗着也无济于事。绮罗生点起了灯,就着烛光摊开七修刀谱细细参详。

武道七修之内七修中,他是最后一名修者。不仅年纪比其他人小的多,连带武艺刀法,亦是同他人相去甚远。他入七修前也有些许刀法根底,可在这七修之中,却是很不够看,绮罗生外柔内刚,表面上未说什么,心底里不免抱着一股意气。

十几日前七修之首意琦行交与他刀谱,他便一心一意按照其中所载练习,只是这刀法晦涩难懂,甚至隐隐同他内息有冲突之处。读了半晌,模糊有些体悟,细说却说不分明,烛花啪地一跳,绮罗生才发现,不知不觉竟过去了一个时辰还多。而窗外的大风,也不如开始那样猛烈了。

绮罗生站起身活动下略显僵硬的身体,敲门声却突兀响起。

如此时刻,是谁?

像是为了回答绮罗生疑问一般,门外人低声说了句“是吾。”

他没有报上自己名姓,可绮罗生一下就知道这是谁了,他快步走到门前打开紧闭的房门,意琦行站在门外神色冷峻。

见到这样绮罗生反而有些不知怎样回答,只好侧身让人先进入。

“剑宿……这样晚了,不知有何要事?”

“无,只是来看看你。”

几句话间意琦行已将屋内扫视一遍,看到桌上摊开的书卷时他皱了皱眉,绮罗生站在一边,想着自己应当没有什么事情惹到这位绝代剑宿。

“你,不必焦急。”剑者步行至桌前,随手翻阅书册,“刀,乃是兵中霸主。而七修刀法又不同于寻常刀法,武学本不可能一蹴而就,需得平心静气。”

绮罗生万没想到他深夜来寻自己只是为了说这些话,一时不知如何回答,只得点点头表示自己已听见了。

意琦行见他如此,脸色缓和了不少。“渊薮顶常起大风,等你习惯便好。”

“是,多谢剑宿。”

得到回答后意琦行不再停留,转身欲离开。却在行至门口时顿下脚步,“吾观你体内气息有滞涩处,明日来寻我。”

绮罗生跟在他身后,听到这话却是实实在在愣了一愣,意琦行隐隐勾起一抹笑意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“早些休息吧。”

水声哗啦一响,绮罗生撑着额头醒来。

他有些恍然,奔波几日尽管劳累,却不想本只是小憩,竟真的实打实睡过去,还梦到了许久以前的事情。

桌上的茶已凉透,他也不在意,拿杯子斟出一杯。牡丹花茶凉透后口感冷苦发涩,绮罗生垂下眼帘,仍是如同平时一般慢慢啜饮。

渊薮顶端之事,如今想来已是恍如隔世。当初那个一心追求刀道的绮罗生,终究变成了如今的白衣沽酒。其中因缘际会,兜兜转转,不必言说。

绮罗生起身燃了些熏香,袅袅香气扩散开来,江上有飞鸟一旋而过,叫声清脆。

红炉雪竟时,想来那人……也快到了。

这个念头在脑中不过转了两遭,便听得远处岸边铮然剑鸣传来,浑厚内力一现即隐,但就算如此也足以让人敬服。

继而,便是诗号清吟,由远及近,傲气隐含,踏水无声。

尘外孤标,绝代剑宿。不外如是。

评论

热度(15)